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北門區地方簡介-三光里

 

1.  里歷史簡介:

三光里是三寮灣174線縣道南部分,由三寮灣向西直至三寮灣兩公里外的蘆竹溝,皆屬 三光村。慈安因庄廟東隆宮舊稱慈安宮而來,三光則亦與慈安宮有關,其時廟內有一匾曰:三光普照,乃取三光為村名;該匾是三寮灣人移墾於今七股鄉的庄民所敬獻。戰後三寮灣設村一分為二,路北為慈安村,路南為三光村。

*註:民國98年12月25日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,故今稱三光里。

 

三光里人口數統計表

里 別

面積

鄰 數

戶 數

人口數(男)

人口數(女)

合 計

三光里

3.59平方公里

12

473

645

641

1286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註:里鄰編組及調整第一階段於107年1月29日實施
三光里人口數統計表
里 別
面積
鄰 數
戶 數
人口數(男)
人口數(女)
合 計
三光里
3.59平方公里
12
473
645
641
1286

 

 

 

2.里人口、面積、產業簡介:


ㄧ、牡蠣:味道鮮美,滋補保健作用為古今中外所稱道。富含維生素、蛋白質及礦物質,對人體的益處相當的多。三光里的蘆竹溝是最大產地。

二、蔥頭:是日常蔬菜之一,全數做調味用,直接燒煮成一道菜的幾乎沒有,也正因為是調味料,家家戶戶不可缺乏。

三、大蒜:原產於亞洲中西部地區,何時傳入台灣已難考據,可能與來台先民一起傳入,如今四處可見,台南市是主要產區,而北門區就是台南市最大的產區。

 

3.里特色:

v東隆宮:

東隆宮內主祀神明有李、溫、吳、池府千歲及保生大帝。當初是先民隨鄭成功渡海來台開墾時,迎請李府千歲神像至此,之後為感念神威乃建公厝奉祀。東隆宮原名「慈安宮」,1945年與東港東隆宮結緣,從此維持與東港三年一科王船祭及刈香醮典儀式。東隆宮的特色是供祀二艘駐廟王船,銅製王船為全台唯一的泉州式古王船,木製王船則是2002年當科王船祭典焚燒前,經擲筊請示王爺後所留下。

 

v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:

 

位於東隆宮文化中心館內三樓的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,館藏豐富,最大特色在於大量蒐集有關王爺信仰的文獻資料,並由雕刻家把王爺信仰中宋江陣、36節的「蜈蚣陣」、神轎、報馬仔、牌班等數十種陣頭的儀式,用樟木雕刻保存下來。

 

v蘆竹溝漁港漁貨中心:

 

蘆竹溝漁港漁貨中心位於將軍溪出海口北岸的蘆竹溝部落,早年此地的溝渠眾多,溝上蘆竹仔多而得名,本港是昔日台南市三大漁港之一,現今已沒落,漁船多為機器膠筏,是全市最大的膠筏漁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