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 
1.玉港里
  玉港村在北門之東,包含路北的西埔內和路南的灰瑤港兩大庄頭,戰後灰瑤港設村,時人吳德取占山,意為占山而居,世代興旺,亦有恢復名尖山之意:另陳興元取玉港,希望灰瑤港變如玉,吳德則反對,以為此名不祥,港中有玉必分家,兩派爭論不下,乃迎請南鯤鯓舊三王前來坐鎮天封宮擲茭,結果玉港中選。之後灰瑤港也果真分家,由庄廟即可略知一二:天封宮為南安陳姓所有,玉旨宮則為中洲陳姓(及雜姓)所屬。
2.里人口 面積 產業簡介
玉港里現有8鄰329戶,男性人口394人、女性336,共有730人。玉港里為傳統農漁村,位於北門區東邊,東接學甲區頭港部落,北鄰本區蚵寮部落,距二級古蹟南鯤鯓代天府約三、四公里,西與北門里因台17線道路相隔,南邊與仁里里及學甲區交界,本社區有灰磘港(玉港村)、西埔內(麗湖村)兩部落,為原玉港村與麗湖村。灰磘港部落因火磘燒製蚵殼得名,當時部落中有蚵灰磘十餘處及多處磚窯,產業勝況空前,此蚵灰產業因戰後關仔嶺白石灰開採所取代,傳統產業也隨時空變遷消失在記憶當中。
3.里特色(宗教信仰中心、知名風景名勝)
  灰磘港部落舊稱「尖山」,部落中有本鄉最高天然沙丘,因山頭尖尖人稱為「尖山」,在日治時期庄人以建火磘燒製蚵殼成灰為建材,又有大排海溝直通北門海港而得名「灰磘港」;西埔內部落早期由林姓與學甲鎮頭港部落吳姓宗親共同開墾,學甲鎮「頭港」昔稱「東埔」,西邊昔為海埔,稱為「西埔」,部落為於西埔之內而定名「西埔內」,西埔內原處低窪如湖,光復後設村因美其名為「西湖村」,後以「西湖」之名各地皆有,為免重複而改為「麗湖村」,有「美麗西湖」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