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北門里簡介

1.北門里(原永華里)
  永華村舊稱井仔腳,民國四十一年(1952)首開瓦盤鹽田僱曬制,因庄內四處皆有水井而成庄名。戰後設村,以臺灣鹽業始創於明鄭陳永華,乃名為永華村。瀨東鹽民遷墾之庄。瀨東鹽場在清乾隆廿一年(1756)設場於今高雄市小港區大林蒲,後毀於水災,舉庄遷至今佳里鎮龍安里外渡頭,另闢鹽灘繼續曬鹽。嘉慶廿三年(1818)再遭水災,鹽田又毀,其中李、王、張姓四十人復再他遷至濱海而有淡水源的井仔腳重闢鹽灘,仍沿舊稱為瀨東場,為臺地現存三大古鹽場之一,鹽質居全臺之冠。
2.里人口 面積 產業簡介
  本里係由舊埕、北門、西山、溪仔寮、管東仔、井子脚、蚵仔寮等部落組成,東面隔台17線與玉港里對望;南面與文山里、慈安里相鄰;北面與保吉里相接;西面濱臨台灣海峽。土地面積計有2.51平方公里。根據北門戶政事務所人口統計資料截至111年11月份本里有7鄰、358戶、人口合計855人。
  民國四十一年(1952)首開瓦盤鹽田僱曬制,因庄內四處皆有水井而成庄名,地形略成半島狀。戰後設村,以臺灣鹽業始。
3.里特色
  「井仔腳瓦盤鹽田」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,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,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,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,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,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。
  近期崛起的北門瀉湖「燕鷗賞」奇景,冬春之際每到黃昏之時,井仔腳瓦盤鹽田區外的北門瀉湖均可看見數萬隻的「黑腹燕鷗」群起翱翔形成壯觀夕照鳥景,歡迎大家來賞候鳥逛鹽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