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永隆里簡介

 

北門區所屬里簡介-永隆里

1. 里歷史簡介:

永隆里東鄰玉港里、西臨台灣海峽、南則緊鄰北門里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、北鄰保吉里,住宅沿著區道南15線與魚塭旁集中,社區建築以一、二樓為主,為一般常見的透天厝及漁村建築形式,社區出入道路狹小,建物密集。永隆里有江南水鄉風情的永隆溝畔,永隆溝是昔日北門和澎湖通商的重要港口,也是帆船港的遺跡,澎湖的進香團要到南鯤鯓進香也都是由此著陸的,日據時期更設有與大陸廈門通航的海關,後因北門潟湖漸淤積,以及蘆竹溝漁港的開闢而沒落。

民國99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,故今稱永隆里。民國106年進行里鄰調整。

2.里面積及人口

本里係由北門、港北等部落組成,東面隔區道南15線與北門里對望,南面與北門里相鄰,北面與保吉里相接,西面濱臨台灣海峽。

土地面積2.22平方公里,依據111年11月戶政人口統計資料,本里有7鄰、351戶、人口合計893人。

3.里地方特產:

『虱目魚』

 

『龍膽石斑』

 

『蝦』

 

『台灣鯛魚』

 

4.里宗教信仰及風景名勝

 永隆宮:

 供奉李、吳府千歲及中壇太子。神像為先民於清康熙時由福建泉州府香江縣一帶恭請來台於此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金西宮:

金西宮主祀哪吒三太子,三太子金身為撿拾漂流樟木雕刻而成,同祀為岳府千歲、七代天巡、將軍府、註生娘娘,配祀為黑虎大將軍。

 

 慈濟宮:

主祀神明為清初自福建青礁慈濟宮保生大帝金尊,同祀為九保尊王、四海三王、天上聖母、池府千歲、中壇元帥,配祀為黑虎大將。

 

 龍港宮:

主祀廣澤尊王,係於清朝年間,由先民自大陸鳳山寺迎請香火來臺,雕刻金身奉祀,同祀為南天大聖、王羅太子、雕中軍府、註生娘娘,配祀為黑虎大將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