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虱目魚加工品

特產名稱: 虱目魚加工品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虱目魚是昔台南縣(今臺南市)主要養殖漁業之一,由於養殖技術不斷改進,以及魚苗人工繁殖進步,使虱目魚產量愈趨豐富,加上經濟水準不斷提昇,但由於供需失衡,導致乏人問津,而加工品自然應運而生。加工產品計有虱目魚罐頭、虱目魚魚丸、虱目魚乾及虱目魚鬆等。

特產名稱: 浦燒虱目魚肚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經處理好的生鮮虱目魚肚,只要輕輕鬆鬆熱水滾燙後再加入燜煮3~5分鐘,在配些飯、蔬菜...等等,即可端出一盤香噴噴的虱目魚肚大餐。

特產名稱: 無刺虱目魚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因虱目魚本身營養價值非常高,但多刺令許多人卻步;於是研發將虱目魚內的刺通通拿掉,虱目魚的刺約222根,除刺是相當耗時且高成本,但可以使客人方便享用。

特產名稱: 虱目魚生魚片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生魚片是日本料理的主菜之一,平常體型龐大、肉厚的魚為材料。喜吃生魚片的人,可能不曾吃過虱目魚生魚片。虱目魚由於體形小,肉薄且多刺,並不適合製成生魚片,但北門區海濤園(昔北門鄉海濤園)主人林獻策,卻是製作虱目魚片的好手,經常製作虱目魚片分享鹽分地帶藝文界朋友,亦接受外客電話預約。海濤園除虱目魚生魚片外,虱目魚麵線極鮮美可口,幾乎無人能抗拒其誘惑。除了以上兩道好菜之外,海濤園亦將自家養殖成功的海水鰻,研究開發「藥膳海水鰻」,以饗遊客,仍舊秉持一慣的新鮮好滋味,亦值得一嘗。

特產名稱: 蔥仔酥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蔥仔收成後,可加工製造蔥仔酥,作為食物佐料,增加美味。製造方法先分粒仔,將整棵蔥頭分瓣,再去皮,以空氣壓縮機將蔥皮除膜,再篩選去除雜物,然後撿粒仔,用人工分檢大顆蔥粒。再來攪粉仔,蔥粒倒進攪粉機,摻進玉米粉和太白粉攪混,以增加香脆;接著碾碎,然後入鼎油炸,數分鐘後取出,成粗粉狀即為蔥仔酥。

 

燒酒螺

特產名稱: 燒酒螺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燒酒螺是一種叫「鐵釘螺」的海螺,連同酒、蒜頭、辣椒、醬油和鹽巴等作料,拌和熱抄的零嘴。來過南鯤鯓的遊客或香客,可以看到到處都有人叫賣,對推銷「燒酒螺」的景象印象深刻。燒酒螺吸起來,鹹鹹辣辣、甜甜的滋味,令人回味無盡。「燒酒螺」原是「海口」小孩子的零嘴,大人的下酒菜。其名稱起源於過去的日子,沿海一帶人的生活比較窮苦,在寒風凜冽的天氣要出海時,常喝酒暖身,因沒什麼下酒,而習慣煮「螺仔」來下酒,因而得名。
蚵嗲

特產名稱: 蚵嗲
特產別名: 無
特產簡述: 蚵嗲是早年農村秋冬天冷時節最討喜、最溫馨的零嘴,光聞那濃郁香味,便令人垂涎三尺,含在嘴裡,那香脆的滋味,更令人咀嚼再三。蚵嗲就是蚵仔(牡蠣)摻雜蔬菜和香料,炸製而成。在市場或廟前,「買蚵嗲哦」的叫賣聲,成了永恆的記憶。幾乎每個鄉下長大的孩子,都有吃過蚵嗲鮮明印象和懷念。北門區(昔北門鄉)三寮灣大廟前榕樹下「秀碧蚵嗲」就是許多人懷念的地方。三寮灣聚落的人,沒有沒吃過「秀碧蚵嗲」的,就是庄廟東隆宮九月初九南北斗星君聖誕日,來自各地的香客,以及各地到東隆宮改運、拜拜的信徒,都吃過「秀碧蚵嗲」。吃了還不算,大家呷好鬥相報,口耳相傳結果, 「秀碧蚵嗲」名噪一時,外地慕名而來的食客,絡繹不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