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南鯤鯓代天府

景點名稱:南鯤鯓代天府
景點類別:渡假村
簡  述:

南鯤鯓代天府-廟宇石雕、彩繪,尤其是三川門和正殿上的傳統剪粘,均具特色。民國70年獲內政部核定為二級古蹟,為昔台南縣(今臺南市)古蹟中級數最高者。事實上南鯤鯓為兩座廟組成,大廟代天府、小廟為萬善堂。據傳當年建廟時,囝子公大戰五府千歲,經由崗山佛祖調整和解後所產生的和平方案。因此到此進香,須備齊金紙及銀紙,成為一項特殊習俗。每年農曆四月下旬、六月中旬、八月中旬及九月中旬的四個香歲時期,幾乎都各有十天的盛大廟會。王爺信仰帶動王爺廟會,廣大人民參與其間,是信仰,也是薪傳,更是一種飲水思源;當然其中還有「借佛遊春」的休閒和民間活力的展現。

雙春濱海遊憩區

景點名稱:雙春濱海遊憩區
景點類別:遊樂區
簡  述:

雙春濱海遊憩區位於北門區(昔北門鄉),界於八掌溪、急水溪之間,是台南市(昔臺南縣)最北端的海濱,海岸樂線砂質平直細柔,所以有「西濱明珠」的美稱。由於自然景觀與生態豐美,政府乃在此規劃台南沿海唯一的濱海遊憩區,計畫開發八十公頃,區內規劃有服務中心、停車場、沙灘運動區、海釣區、賞鳥區、自然生態展示區、本棧道等旅遊景點。入口處有復育的紅樹林保護區,種有海茄冬、水筆仔、五梨跤、欖李等,區內防風林密布,並規劃了原木棧道,是賞鳥、散心的好地方。

九孔頷古戰場

景點名稱:九孔頷古戰場
景點類別:遊樂區
簡  述:

九孔頷(涵洞)在西埔內庄外東北處,頭港大排到此有90度大轉彎,向北轉西經蚵寮由海埔永鴻橋出海,為防洪與調節水量,日治時期曾設自動水門控制,以混凝土造橋,橋上可通牛車,橋下作成九孔涵洞,俗稱九孔頷。這裡曾是往昔台南縣(今臺南市)最早發生抗日的戰場,即有名的「竹嵩山之役」。也是將軍鄉(今將軍區)武秀才林崑岡戰敗自殺身亡之所。

急水溪出海口

景點名稱:急水溪出海口
景點類別:景點旅遊區
簡  述:

急水溪出海口是一個美麗的潮間帶,潮來潮往,蘊藏了豐富的水產資源,除珍貴的海茄苳紅樹林之外,這裡還有為數可觀的野生蚵仔、蟶仔、 赤嘴仔、粉蟯仔;文蛤)和各種蝦蟹,潮退之後,這片潮間帶海域,便成為雙春、蚵寮、北門地區住民「掛網鍋」(定置網)、鋟蚵仔、勾蟶仔、挖赤嘴仔、刈粉燒仔和捕蝦捉蟹的天然漁場,有如沿岸居民的「物配缸仔」(存放佐食之地) 。颱風過後,這裡的迎風面會漂著「有的沒的」各種「寶貝」,也是收藏人士經常造訪之地。

蘆竹溝

景點名稱:蘆竹溝
景點類別:遊樂區
簡  述:

蘆竹溝係將軍溪出海口的北岸庄頭,因昔時此地溝渠多(蘆竹仔)而得名,早年由三寮灣西行必須過蘆竹之溝始能入庄;庄北有一漁港,稱北門港或蘆竹溝港,是往昔台南縣(今臺南市)三大漁港之一,今港已衰,漁船多為機器膠筏,數量在160艘之間,全庄約170戶人家,房屋多呈東西向,庄道呈南北縱向,蘆竹溝已是往昔台南縣(今臺南市)最大的膠筏港。

保安公園

景點名稱:保安公園
景點類別:公園
簡  述:

蚵寮里保安宮附近的一處公園;原本土壤含鹽極高,難以耕種而變成荒地;曾有一段時間堆滿垃圾,非常髒亂;後經保安宮出資,居民提供人力,經專家勘察,指導土壤改善,設置下水道,以蚵壳填充、再鋪清網仔,同時預留井口抽出排水;經過處理讓土壤含鹽度下降,適宜種植,呈現如今綠意盎然、花木扶疏的園區。

北門潟湖

景點名稱:北門潟湖
景點類別:潟湖
簡  述:

七股有個潟湖,而北門潟湖從北門海埔新生地一直延伸到馬沙溝,長約6公里,寬約2公里,是倒風內海僅存一處殘跡。潟湖就是內海,北門潟湖是王爺港汕和內陸海岸所形成的水域,靠著沙洲屏障,平時水面風平浪靜,位在蘆竹溝的北門漁港,就在潟湖的東南面,也是台南縣最大的機器膠筏港。

日本廢工廠

景點名稱:日本廢工廠
景點類別:工廠
簡  述:

台17線西濱公路北門國小南側路西地方,聳立兩座怪異建築物,這就是日治時期,日本人在此製造硝酸之類的化學工廠廢墟。硝酸主要供作火藥用,太平洋戰爭末期,曾遭遇盟軍轟炸,損失慘重,戰後地方接續拆除整地,因當時無重機械而獨留這兩座建築物。50多年了,這兩座磚造廢墟竟完好如此,一點也不像廢墟,日本人建築工事及其做事態度,真值得我們深思。

北門鹽場

景點名稱:北門鹽場
景點類別:鹽
簡  述:

北門鹽場位於今臺南市北門區,轄下有王爺港、蚵寮、北門舊埕(洲北場)、中洲及井子腳(瀨東塲)等五個鹽區。開闢始於清,至日時期歷經長期修復增闢,總面積約三百八十甲,為瓦盤鹽田。範圍從急水溪以南至三寮灣溪,台十七線至海邊。王爺港鹽田:位於南鯤鯓代天府之前,在1919年由蔡天祐為首開闢;鹽田呈圓形結構,結晶池集中於中央,頗有創意設計。蚵寮鹽田:在蚵寮庄西南海埔地,由大日本武德會所申請開發,又稱武德會鹽田,後轉至林熊徵(板橋林家)名下,再轉售臺灣製鹽會社。洲北鹽田:為第三代洲北場,1848年,謝做、黃狗勇、王媽公等鹽民,至此重建家園,是北門鹽場第二老鹽田,當地人稱它為「舊埕鹽田」。原為世代相傳之鹽田,後由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強購經營。中洲鹽田:位在北門庄南側,1901年,學甲中州陳姓宗族利用共同持有魚塭所開闢,該地緊鄰陳姓開基祖妣鄭細之墓。1941年,該鹽田由台灣製鹽株式會社強購合併經營,戰後,他們成為極少數取回土地的鹽民。
井仔腳鹽田:是台灣目前最老現址鹽田,1818年鹽民由佳里外渡頭鹽田遷至此開闢。後由臺灣製鹽株式會社收購。1952年,隨鹽田重劃,成為台灣史上唯一的「集中式瓦盤鹽田」。因鹽業沒落及濱海快速道路建設,五個鹽區支離破碎,在有心人士推動下,井仔腳鹽田已部份復育為體驗鹽田。因廢棄鹽田具豐富有機質,使棲地的生物豐富,海水退潮,鹽田無水期時提供水鳥過境時極佳食物源,成為鹽田文化及生態教學戶外博物館。(資料來源:將軍美學工作站)

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
景點名稱: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景點類別:遊樂區
簡  述:

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」為國內第12個國家風景區,觀光資源豐富,包括廣闊的沙洲、濕地、潟湖等綠地海岸景觀,及其所孕育的生態資源;數千公頃的鹽田及養殖魚塭;為數眾多的廟宇與精彩的宗教文化;最受國人矚目的則是黑面琵麓棲地保護區,每年有數百隻的黑面琵鷺來此棲息。未來風景區將建設成以濕地觀光、水域遊憩、歷史文化為主要魅力的觀光地帶。
 三寮灣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

景點名稱:三寮灣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
景點類別:文物館
簡  述:

東隆宮原名「慈安宮」,民國三十四年與屏東東港東隆宮的溫府王爺前來駐鎮而結緣,並維持與屏東東港每三年一科王船祭及刈香醮典相同儀式。東隆宮是傳統閩南式廟宇建築,格局恢弘秀麗,精緻典雅,由榮獲「國家薪傳獎」的福建省溪底派閩式廟宇大木匠師王錦木老先生所精心設計。

北門出張所

景點名稱:北門出張所
景點類別:木造建築
簡  述:

日據時期,台灣總督府未課征鹽稅,將分佈於鹿港、布袋、北門、台南、安平、烏樹林等五處鹽場設置出張所,負責鹽產銷稅收工作,日治建築,距今已有百年,木造平房,外觀呈現英國式風味,更可貴的是整棟建築不用釘,而以榫接方式完成,地震搖不倒。

鄭成功堂姑墓

景點名稱:鄭成功堂姑墓
景點類別:墓
簡  述:

北門中洲開基祖陳一桂妻鄭細娘之墓,相傳為鄭成功堂姑,鄭墓在小丘北側轉彎處的南向小徑旁,小徑旁雜草過膝,由路口進入小徑約30公尺處有西向路痕仔,沿此而入約10公尺即可見坐北的鄭墓,墓碑為花崗石材,刻有晉江顯紕陳門鄭氏墓字樣,應是後來重修之墓,盛傳為假墓,真墓則無人知曉,理由是怕被人破壞風水。

北門嶼教會

景點名稱:北門嶼教會
景點類別:教會
簡  述:

位於永隆溝南岸的北門嶼基督教會,是長老教會芥菜種會台南中會,於民國48年9月間所設,初稱為北門佈道所。此一教會自民國49年5月起,因收容醫治烏腳病患而廣收信徒,教徒始日增多,當然也跟發放衣物及民生救濟有關。目前尚有做禮拜活動,但人數已屈指可數。

蚵寮洪宅

景點名稱:蚵寮洪宅  
景點類別:宅第
簡  述:

洪宅為一棟三開間二層樓之店鋪式街屋。在使用上是兩側為店鋪,中間為廳,樓梯置龕屏後側。一樓簷口柱以清水磚砌成,室內皆為木構造,窗戶為櫺條窗。二樓棟架為穿斗式,步柱直接立於一樓磚柱之上,所以陽台空間十分低矮。洪宅為洪大樹日治時經營漢藥生意時所興建,至今漢藥店已傳至第二代。

水晶教堂

景點名稱:水晶教堂
景點類別:景點地標
簡  述:

台南水晶教堂為國內第一個公部門規劃、營造、推廣,以「婚紗攝影」為主題的「北門婚紗美地」,是台灣第一座夢幻的教堂,也將是北門遊客中心最為矚目的景點。
台南水晶教堂,參考澳洲雪梨歌劇院、關島海之教會St. Laguna Chapel的水晶教堂意象並加以整合,委請設計師設計施工,造價約千萬多元;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打造全台最大的婚紗基地「北門婚紗美地」,面積達7公頃,園區內有許許多多造景設施,如愛情冰館、愛幸福咖啡館、浪漫的水晶教堂等主題,最大特色鹽晶教堂,未來將持續運用周邊腹地,持續打造造景,吸引情侶、新人來此旅遊、拍照,帶來觀光效益。